中文推介(高小)
推介老師 陳莉婷 老師
書   大家好!我是居禮夫人
作   張嘉文繪
出  版  社 明天國際圖書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圖書館U書櫃(中文圖書)_900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提大家好!我將會介紹一位偉女科學家的輝煌成就。她是誰?就是居禮夫人。

居禮夫人出生於波蘭華沙。她是一位富有獻身精神的著名法國女科學家。她與皮埃爾‧居禮結為夫妻後,一起辛勤的工作,從而發現了釙與鐳,兩人並因為該發現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丈夫去世之後,居禮夫人建立了鐳學研究院,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該研究院因為在戰場上使用X射線挽救傷患的生命而立下了汗馬功勞。1911年她再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從而成為歷史上唯一一個獲得兩項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居禮夫人有這些成就,也是她持之以恆的行為及堅毅不屈的精神而達成的。因此,同學們想得到好成績,必須堅持到底啊!

 


 

推介老師 馮淑芬 主任
書   故事的開始
作   幾米
出  版  社 大塊文化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繪本」是利用圖書與簡單文字把故事表達出來,內容適合大人和小朋友。以往很多著名的「繪本」都是由歐美作家創作,但近代卻出現了一個世界著名的台灣繪本作家──幾米。本書不但收錄了幾米先生著名的作品,更通過訪問幾米先生,了解他寫作這些作品的故事,值得推介。

 


 

推介老師 黎佩怡 主任
書   中華工藝的故事
作   李小香
出  版  社 小樹苗出版社
借閱位置 學校圖書館  (ZC01374)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提到中華工藝你可能會想到中國最知名的手工藝有陶瓷、絲綢、刺繡。除此以外,你還認識幾多呢?這本《中華工藝的故事》書中利用有趣的漫畫形式,介紹中國民間藝術、手工藝、傳統遊藝等。是一本十分具知識性及趣味性的書本,例如書中介紹了中國的英文名China 的由來,原來背後有十分有趣的故事,大家不妨到圖書館借閱,細心閱讀一番。

 


 

推介老師 游玉娟 老師
書   衣櫃裏的時光機
作   孫幼軍,野人
出  版  社 木棉樹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CF」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你曾經想像過坐多啦A夢的時光機到未來嗎?在未來你想見到甚麼?

月亮城,名字聽上去挺美。進去了才發現,城裡全是妖怪,還是些心術不正、沒臉沒皮的妖怪!走著走著,怪老頭的煙斗就不見了,沒了煙斗可怎麼回家啊......

是非之地不宜久留,怪老頭和鐵頭決定鑽進飛車,搭個順風車到天宮去。不料車子飛到高空,天馬左奔右突,車門忽然打開了,他們齊齊滑向出口,翻滾著掉了下去。

在這個遙遠而未知的時空,大鐵頭和怪老頭在自己發出的驚叫聲中,失散了!

這本衣櫃裏的時光機很值得大家一起細看,走到未來,會遇到甚麼人?甚麼事?想知道故事發展怎樣?一定要到學校圖書館借閱這本圖書。

 


 

推介老師 李雪瑩 老師
書   豐子愷兒童文學全集:給我的孩子們
作   豐子愷 著
出  版  社 龍圖騰文化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豐子愷中國 浙江人,他擅於繪畫、音樂、詩歌創作、兒童文學創作等,是中國著名的文藝大師。

豐子愷特別喜歡兒童,因此創作了不少兒童文學作品,此書是結集他的短篇散文,給兒童閱讀的一本文學作品。

書中內容主要記述豐子愷兒時往事、成長經歷、生活趣事、社會見聞等,內容真摯、有趣。其中《幸福兒童》記述隔壁的兒童喜歡聽豐子愷講故事,他們天真無邪,對於戰前事情不太了解,因此讓他感慨新舊社會及兒童的幸與不幸。此外,《貪污的貓》記述豐子愷養了五隻貓,其中四隻是讀者送贈的。牠們非常貪吃,經常去廚房偷吃貓魚,結果弄得一團糟。豐子愷描述小貓偷吃貓魚時手法生動有趣,與家人商議多買貓魚的情節也讓讀者印象深刻。

各位同學如想閱讀豐子愷的作品,請到學校圖書館借閱此書。

 


 

推介老師 劉家怡 老師
書   吸入世界上所有知識的魔法黑洞
作   沈昌國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你知道蝸牛有多少顆牙齒?有兩萬顆牙齒;
  • 你知道會噴出黃金的火山?在南極; 
  • 你知道耳朵除了聽聲音外,還有甚麼神奇功能?可以維持身體平衡;
  • 你知道有甚麼魚會走路?是鱧。
這本書有別於傳統的百科全書,它以生動有趣的漫畫,配合精簡的文字,來代替傳統枯燥的純文字圖書。它網羅100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妙知識,包含不同範疇的人文生活資訊。當中每種知識都包涵一道謎題,讓讀者先行破解,十分互動。圖書內容既生動活潑,又包羅多種知識,十分值得推介。
推介老師 陳潔儀 老師
書   聖誕禮物
作   歐亨利
出  版  社 山邊出版社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A」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各位同學,大家除了知道安徒生是聞名的作家之外,還認識其他聞名的作家嗎?例如歐亨利便是一名聞名的小說家了!他的小說雖然「微型」,但故事情節往往是出人意表的,結局更常嚇人一跳呢!

《聖誕禮物》這故事很感人,而文中伴以由插畫大師克拉迪奧繪畫的插畫,一定能讓你一看再看!

《聖誕禮物》中的主人翁為一對窮夫婦,當聖誕節將臨時,他們都很想互相交換禮物來祝福對方,更希望給對方帶來驚喜。

由於他們本身已很貧困,究竟他們何來金錢買禮物呢?他們互相交換的禮物能令對方感到驚喜嗎?

最後,他們在聖誕節中過得快樂嗎?想知答案的話,就要快點借閱《聖誕禮物》了。

 


 

推介老師 張晶敏 老師
書   紫昕姐姐講中華美德故事
作   董建梅
出  版  社 開明書店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中華傳統美德的內容可謂博大精深,涉及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這本圖書讓我們認識中國史上著名的美德故事。現在就讓我和你們分享書中其中一個故事吧!

你們認識「茶神」嗎?他就是陸羽。他小時候的生活十分困苦,但他並沒有放棄讀書。他每次外出放牧前,都帶上一本書,努力自學。如遇到不認識的字,他就會把它記下來,然後向有學問的人請教。他那好學不倦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我希望同學們多學習書中人物的美德,培養優良的品德。

 


 

推介老師 李詠兒 主任
書   簡愛,狐狸與我
作   文-芬妮・布莉特
圖-伊莎貝爾・阿瑟諾
譯-黃筱茵
出  版  社 字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在書店看了一眼,我便被這本書獨特的插畫吸引,一看便愛不釋手。

本書主角伊蓮是一個高小學生,在學校沒有朋友,更經常被同學欺負,因此她感到無比孤單。伊蓮喜歡閱讀一本英國十五世紀的名著《簡愛》,因為當中的女主角也是在艱苦與孤獨中成長,只是長大後變得美麗善良,更嫁給了莊園的男主人,這使伊蓮十分羨慕。在一次伊蓮不願參與的學校宿營中,發生了令伊蓮意想不到的事情,從此把伊蓮生命改寫,她的世界也變得不再一樣。究竟伊蓮在宿營中經歷了甚麼事情?

本書十分適合成長中的高小同學閱讀,且插圖極為精美,更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插畫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推介老師 陳莉婷 老師
書   淘氣吉利丁06叫我考試王:讀書方法
作   張嘉文
出  版  社 文房(香港)
借閱位置 圖書館Z書櫃(中文圖書)_QEF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新學期應該要有新氣象,但吉利丁班上的同學卻愁眉不展,一點都沒有與大家久別重逢的喜悦,原來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他們的零用錢都被迫縮水了。可憐的吉利丁,為了省錢,只好猛灌免錢的白開水。但最悲慘的還在後頭,吉利丁發現,爸爸竟然被迫放無薪假,而且還在麥當勞打工!

為了減輕爸爸的重擔,吉利丁決定不上安親班,但面對滿江紅的成績,他得想辦法讓自己變聰明。在死黨的幫助下,他嘗試了各種方法:「觸電法」、「感應通靈法」、甚至連科學館的阿姨都來幫他想辦法,提出了「聰明飲食法」。用電力來激發心電感應能力?勉強嚥下噁心的豬腦來「吃腦補腦」?為了變聰明,搗蛋鬼吉利丁這次試盡所有怪招拚下去!眼見考試快到了,吉利丁能不能變成不用臨急抱佛腳就能考到高分的天才神童?一連串逗趣、爆笑的情節,千萬別錯過喔!

 


 

推介老師 幸璇 老師
書   西施的故事
作   宋詒瑞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六年級同學在升中銜接課程裏都會學習一篇名為《東施效顰》的文言文,從而對西施有些了解。但你知道西施在哪裏出生的嗎﹖你知道沉魚的故事嗎?你知道「蠡」普通話該怎麼讀嗎?……若你有興趣可讀一讀這本中國古代四大美人的傳說漢語拼音版之《西施的故事》。讀完,你會對西施有多點認識,對中國歷史亦有多點了解。你還可以利用文字上附的漢語拼音,試着用普通話來朗讀一下,測試一下自己的漢語拼音認讀能力。

 


 

推介老師 李雪瑩 老師
書   封神演義
作   原著:陸西星;編寫:姜子安
出  版  社 三民書局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封神演義》是中國著名的章回小説,多年來不少電視劇、電影改篇其故事,內容奇幻驚險、扣人心弦,深受讀者喜愛。

故事背景發生在商朝末年,因紂王題詩調戲女媧聖像,於是女媧派遣狐狸精迷惑紂王紂王寵信由狐狸精變成的坦己,自此不理政事,終日吃喝玩樂,酒池肉林。儘管忠臣如梅伯比干王后相繼勸諫,卻被坦己加以殘害。

之後,姜子牙輔佐西伯侯姬昌及其子姬發,率兵討伐暴虐無道的紂王,最終攻陷首都朝歌,建立周朝,更成功讓姬發登基為王。最後,姜子牙在封神臺上冊封了三百六十五位正神,而也因為功績超卓,被周武王封為齊侯。

小説內容情節精彩,緊張刺激,如「比干挖心」、「哪吒與龍王三太子」、「武王伐討」等,是一本不容錯過的中國章回小説。

 


 

推介老師 劉家怡 老師
書   暗號
作   張之路
出  版  社 木棉樹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故事講述一個14歲的初中一年級男孩夏剛,他的爸爸媽媽為了鍛煉他,在暑假裡給他買了一張從北京到青島的火車票,讓他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夏剛的爸爸說:「到站後有人去接你,你們倆要用暗號接頭。」從夏剛忐忑不安地上了火車,這個旅行就開始了。

在火車上,夏剛遇到了不同的人,有他喜歡的,也有他不喜歡的。其中,有一個叔叔讓夏剛覺得像是他爸爸派來暗中照顧他的,故事就在誤會中進行。一路上,夏剛對不同的人隨機應變,說他會算命,還會催眠術,他周圍的很多人都相信了。這一路,夏剛表現得很勇敢、很機智。一直到最後,夏剛才知道那個叔叔原來不是他爸爸派來照顧他的,不過這時夏剛已經不再害怕一個人旅行了。

張之路的小說寫得緊張刺激,文筆生動細膩,讓你一看再看。

 


 

推介老師 幸璇 老師
書   侷住
作   Benny Lam
出  版  社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侷住》是一本由專業攝影師Benny Lam操刀的相片集。相片主要攝於板間房、劏房、籠屋、天台鐵皮屋等,向我們揭示了本港草根階層惡劣的生活環境。看着相片集中的老伯伯未能頤養天年,看着兩個姐妹擠在牀上做功課……相信讀者心中都有許多感觸和震撼。我買下這本畫冊的原因有三個:1. 為本港某小學的籌款出一份綿力,捐款給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 也希望大讀者多了解社會的不同層面,多關心有需要的人;3. 也希望同學們珍惜自己擁有的,把握現在,好好學習。努力做到讀好書、做好事、存好心。我已將此畫冊捐贈本校圖書館,大家若有興趣,可向劉家怡老師借閱。

 


 

推介老師 呂瑩瑩 老師
書   漫畫少女偵探5--神秘的13B小巴
作   君比
出  版  社 山邊出版社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自從去年學校邀請過君比這個作家到來擔任閱讀講座的講者,介紹他寫作的心路歷程後,我在書局就特別留意他的著作了。

她曾經任職過中學教師,所以特別了解青少年的心理,著作超過100本,不但獲得多個作家奬項及書奬外,更多次在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選舉中,當選「我最喜愛的作家」,並多次在「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和「書蟲榜10本好書」選舉中,獲選為「最受中學生歡迎作家」及「小學生最喜愛的作家」。

翻開他的小說,不但插圖精美,故事情節也緊張有趣。女孩子普遍不愛看偵探故事,但本書的主角小柔卻化身為少女偵探,與另一名少女一同追查為何乘搭同一輛小巴後,便喪失記憶的原因。本書故事背景雖然天馬行空,但內容卻不脫離現實,並帶有深層道理,實在值得讀者再三深思。

究竟誰偷走了小柔及另一名少女的記憶?事不宜遲,你們就到圖書館借閱《漫畫少女偵探5--神秘的13B小巴》,與小柔一同展開冒險旅程吧!

 


 

推介老師 鄭偉鵬 老師
書   鹿鼎記
作   查良鏞
出  版  社 小樹苗
借閱位置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韋小寶是小說的主人公,他成長於揚州妓院麗春院,母親韋春花是院內妓女。童年時韋小寶救了越獄犯茅十八一命,茅十八誇口要上京與「滿洲第一勇士」鰲拜決鬥,小寶便隨他北上。

兩人在京城遭尚膳監總管海大富擒進宮中。韋小寶暗中將海大富毒盲,把服侍他的小太監小桂子殺死後,更冒充為小桂子以應付看不見的海大富,助茅十八脫身。

其後韋小寶受海大富命令,在宮中找尋《四十二章經》,無意中結識了康熙皇帝,成為好友,更助康熙生擒鰲拜……及後韋小寶從海大富與太后之間的對話中,得知康熙生父順治尚在人間,從而引出一連串的奇人奇事,發展出《鹿鼎記》一書。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41894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