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科推介(高小)
數學
推介老師 周梅 老師
書   王國爭霸
作   李毓佩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這本數學故事書是叙述數學成績優異的小強及弟弟小華如何利用他們的數學知識去幫助整數王國的零國王去解決國內的紛爭。這本書出現的數學概念絶大部份是小學數學科的學習內容,包括四則運算、分數、四邊形及三角形等等。
周老師最喜歡看其中一篇《小數城大地震》,有些小數的頭上有點,有些没有,頭上有點的小數叫循環小數,究竟頭上的點是放在哪裡呢? 是不是放在最後一個數字的頭上?大家又想不想知道小強兩兄弟是怎樣化解一場場的紛爭?大家快點去圖書館借閱這本書啦。

 


 

推介老師 潘妙琼 老師
書   數學童話故事
作   李毓佩
出  版  社 稻田出版
借閱位置 -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你害怕數學嗎?
這本書透過數個童話故事來展示數學內在的樂趣,並把數學科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內容非常生動有趣。若你對奧林匹克數學感興趣的話,快來看看吧!

 


 

推介老師 鄧建彬 老師
書   數學也可以這樣學 :
結合數學概念與自然觀察的華德福式學習法
作   布萊克伍德
出  版  社 商周出版
借閱位置 香港公共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數學是抽像的,在經常接觸之下,人們反而容易忘記數學在被抽象概念化之前的形式。作者在書中引用大量不同範疇的圖片與作品,引導學生認識大自然、空間以及時間裡的數學。從而回歸數學的本真,提供另一個角度去思考數學的意義。主題包括:幾何學、畢達哥拉斯及數目、柏拉圖多面體、節奏與循環。

 


 

推介老師 周梅 老師
書   讓孩子快樂學數學
作   中山 理、大島誠一、守屋義彥、吉田 茂
出  版  社 益智工房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這本書是使用猜謎的方法,讓學生在愉快的心情下,學習思考新的知識。例如:十個寶箱中都裝了滿滿的金幣,但是數學怪盜用一箱假的金幣換掉了一箱真的金幣。真的金幣一枚重50克,假的一枚重49克,用肉眼來看、用手來摸都無法區別真假。你能量一次就可以分辨出裝假金幣的箱子嗎?另外,一個人想買2L的水,可是賣水的人只有5L的量杯及8L的量杯,怎樣量才能量出2L的水呢?

各位同學,這本書還有很多有趣的問題,如果你們想知道以上問題的答案及學習更多具挑戰的IQ題,快點去圖書館借閱啦。

 


 

推介老師 陳俊民 主任
書   邏輯遊戲王
作   Jackie Guthrie, Tim Preston
出  版  社 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明天國際圖書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時至今日,我們常醒自己注意鍛鍊身體,以保持身體健康。然而,許多人往往忽略了我們的大腦也需要給予同樣的關注。唯有如此,才能使其處於巔峰狀態。經常動腦會改善我們的智力。健腦練習的次數愈多,大腦就可以長期保持在最佳狀態。
此書有四十道難題,它們可以用來考察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簡單邏輯推理、創造性思維、橫向思維等等。你的記憶會更加清晰,思維將會更加敏捷,注意力不僅更集中,而且時間更長久,甚至你還能同時思考多層次的問題。

 


 

推介老師 陳俊民 主任
書   奧林匹克IQ大挑戰—腦筋急轉彎
作   李其震 楊春英 于瑾 胡平利  王凌波 郭曉牧 楊兮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本書是以「頭腦奧林匹克競賽」的精神,採用攻關的形式完成所有的題目。全書有三關,每關有三十條題,包括有知識性、趣味性、判斷性、創造性的題目。這些題目不單是考驗讀者的知識,還需要讀者運用所學過的知識和所具備的各種能力去解決問題。

 

常識
推介老師 黎佩怡 主任
書   地圖上的中國
作   黃曉鳳、鄢來勇
出  版  社 中華書局
借閱位置 學校圖書館  (CC07354)
對 象 三至六年級學生
內容及感想 自少我便很喜歡欣賞世界各的地圖,在一張平面的地圖上,只要你多認識不同地方的地貌和風俗習慣,這張地圖便會變得更立體,更有趣。從這本《地圖上的中國》,書中按中國不同省市, 介紹各地的風土人情、歷史遺蹟和地形面貌等。例如書中提及到 中國的不同民族、中國的珍稀動物、主要植物和水果,這些你又知道幾多?這書通過圖文並茂讓你更了解中國,讓你眼睛去旅行一樣。

 


 

推介老師 游玉娟 老師
書   一看就懂的資訊圖像
作   -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J」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甚麼是資訊圖像? 如何閱讀資訊圖像?怎樣設計資訊圖像?身處大數據年代,資訊分析力和表達力是孩子需具備的能力。資訊圖像是把繁瑣的資料數據化簡成為視覺圖的一種表達形式,能幫助人們理解、學習及記住資訊!這本有趣的圖書能帶領小孩進入資訊圖像世界,學習創造資訊圖像這個終身受用的技巧。
閱讀《一看就懂的資訊圖像》可以培養同學們處理大數據的能力、掌握處理資訊的技巧、提升表達能力及提高專題研習能力。
資訊圖像是什麼?
資訊圖像(Infographics)是一種利用圖像,文字和數據結合製成圖表來表達資訊的方式。原來,人類的大腦善於讀取圖像,容易一看就懂。但閱讀文字時,大腦就需要多花點時間來分析文字的意思。因此,圖像比文字容易理解。我們可以借助資訊圖像來幫助學習,讓我們更快速有效地學習繁複的資訊。

 


 

推介老師 陳瑞玲 老師
書   原來如此!好奇孩子不可不知的258個事實
作   蘇珊.馬蒂諾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本校圖書館書櫃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今次向大家推介的圖書是《原來如此!好奇孩子不可不知的258個事實》。各位同學,你們是否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經常向父母發問「這是什麼?」、「從何來?」、「為何?」等問題?

如是,相信你們一起來翻閱此書,會發現很多千奇百趣的事實。全書共有24個不同的有趣主題,涵蓋自然環境、動物、人類生活、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的趣味小知識。一書可滿足你們的好奇心!

本人特別喜愛「被圍困的城堡」及「天空中的特殊效果」這兩個主題。「城堡」是否真的如童話故事中般夢幻?「被圍困的城堡」中就說明了由於城堡是君主的家,現實中的城堡有多項設計都是用作防衛及抵禦敵人的,書中就由城堡的外到內,如護城河、吊門、城垛等逐一解說。而「天空中的特殊效果」就列出多個於天空中可見到的自然現象,如極光、月暈、霧虹及光柱等,亦說明了這些現象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全書以簡潔易懂的說明文字,配以可愛插圖及活潑生動的版面,另還特設「趣味生詞」欄目,滿足你們的好奇心之餘,又能學習生詞!千萬不可錯過啊!

 


 

推介老師 陳莉婷 老師
書   極速上手科學魔術-30個科學魔術原理
作   林根幹
出  版  社 青森文化
借閱位置 圖書館R書櫃(中文圖書)_700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各位同學,你們喜歡看魔術表演嗎?自己又喜歡動手變魔術嗎?如果答案是喜歡,這本圖書就最適合你們了!

以日常生活用品作道具,不昂貴、不難製。魔術其實是科學正常反應,毋需苦練手法亦能上手。為甚麼把氣球放在火上燒也不爆裂;怎樣令鈔票走進一個未切開的橙中;彈子神功,有可能嗎?當自然科學遇上魔術,很多聽起來不可思議的戲法就變得有根有據。

本書精選三十個科學魔術,配以簡單的科學原理解説,讓你們自行練習。掌握這些科學原理後,你們更可自行創造更多變法,成為新一代「科學魔術師」﹗

大家不妨借閲來嘗試吧!

 


 

推介老師 陳瑞玲 老師
書   STEM 學習入門 科學Science
作   森.赫捷臣
出  版  社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借閱位置 圖書館
對 象 三年級或以上學生
內容及感想 STEM中的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s)。這四門學科的學習範疇緊密相連,互相影響發展。數學和科學是工程師用於解決問題、創造機械的工具。而科學上的發現也能啟發工程師,嘗試以從前不可能的方式解決難題。 

 

這次介紹的圖書共分為四冊,而老師今次介紹的是其中一冊 《科學》,本書教導同學認識多個科學主題,包括:水的形態、新舊能源、電力和電路、光和影子、聲音波長和磁力等等。

 

 

這本書每個主題配以一個簡單的小活動或小問題,以加強同學對該知識的掌握。閱讀完後,定必可培養你們的科學探索精神和好奇心,讓你們學會主動探索環境,發掘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法。

 


 

推介老師 呂瑩瑩 老師
書   論盡科學
作   李逆熵
出  版  社 格子盒作室
借閱位置 圖書館
對 象 高小學生
內容及感想 回顧小時候的我,對世界的種種事物都充滿好奇,不至於每事問,但總愛追查原因,總會問「點解」,也因此特別喜愛看有關太空、有關科學理論的書籍。所以,今次我為大家推介的都是與科學有關的書籍,書目叫做《論盡科學》。

其實科學知識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生活中很多習以為常的事物,背後原來就是一些科學現象。本書包羅萬有,雖然所涉及的都是科學理論或現象,但卻不會令人感到過於沉悶或嚴肅,書中從「秦始皇為甚麼不可能吃過番薯?」、「為何我們找不到彩虹的盡頭?」等趣怪問題,到「假如外星人降落地球,我們可以怎麼辦?」、「超次元空間存在嗎?」都有提及。充滿好奇心的你,

還不快快到圖書館去借閱《論盡科學》?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42918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