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我」的訊息

如何讓孩子乖乖合作是困擾家長的難題!孩子的新情況新問題總是層出不窮,怎樣做才能確定父母的權威,可以每天不用嘮叨。不用哀求、不用大聲嚷嚷,就能讓孩子乖乖與我合作?

而家長面對著孩子不合作的時候,總會以說話教導孩子,希望子女的行為有所改善。然而,家長如何表達訊息對管教及親子關係上有重要的影響。筆者在此分享以下文章,讓家長多瞭解良好溝通技巧中的「我」的訊息。

 

改善親子溝通的態度,可以打開孩子的心窗,讓家長瞭解其思想和感受,從而建立良好的關係。

少用以「你」為主體的說話

當孩子有欠理想的行為時,家長容易憤怒和激動,說話或會有指責、批評甚至威嚇的語句。例如:「你可否聽話些?!你令我很氣憤!」、「你這麼嘈吵,令人很煩躁!」、「你很蠢!」。

以上的回應多以「你」為開首,家長運用「你」的訊息便自然會帶出指責的語調。有些孩子聽到後,會感到愧咎和傷心,甚至退縮;有些則會產生反感,認為全部責任都要孩子來承擔,因而作出防衛。由於彼此未能清楚瞭解,以致無法有效溝通。

 

「我」的訊息可以減低防衛

若家長能平心靜氣,以「我覺得…」為開始,強調「自己」的感受,例如:害怕,擔心、迷惘和焦急,取代憤怒和煩厭等字眼。善用「我」的訊息可減低孩子的防衛,讓孩子更清楚明白自己的行為如何影響他人,使能更有效地接納家長的感受和看法。例如:「我覺得很焦急,因為我沒有你的消息,我擔心有甚麼意外。」、「我覺得不好意思,聲浪太大了,我聽不清楚別人的說話!」運用時須向孩子陳明他的行為令你有甚麼感受。

 

讓孩子明白別人的感受

若想更清楚掌握孩子的感受,可試問:「你是否覺得…?」或「你可不可以舉些例子,讓我更深入明白?」

 

良好溝通的效果

溝通不單為解決問題,更重要是傳情達愛。親情的滋潤能令一個人勇於面對生活和困難。遇到困擾時,孩子也需要傾訴的對象,讓煩惱得到紓解。再者,孩子會因感到尊重而樂於吐露心聲。改善與孩子的溝通,彼此瞭解更多,關係自然更親切和甜蜜。

資料來源:家長童學-良好溝通技巧(三)「我」的訊息

趙姑娘
2016年10月份文章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84002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