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與各位家長分享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女士一篇很有意義的文章,對於我們日常遇到的管教問題,很有指導性的意義。

給爸爸媽媽的忠告(小學篇)

孩子做功課了,就讓他去做做看。

別急著要把他寫得歪歪的字擦掉改正,又或忘了帶回學校的功課速遞到校,讓他從嘗試與失誤中,學會自己做功課是一個學生應盡的責任。

 

孩子上興趣班了,就讓他選擇自己所喜歡的。

一靜一動,一體一藝,讓他從音樂藝術靜態的學習中,懂得專注,培養對真善美的欣賞,也讓他從體能鍛鍊的雀躍中,懂得紀律自制。只為求名次培養對事物的興趣,會讓他在不用參加比賽時,就拒絕練習不知樂趣為何物了。

 

孩子迷上打機了,請別發怒砸了他的遊戲機。

小心這一擲,就把親子關係都砍斷了。不如好好觀察孩子為何沉迷,是逃避壓力?缺乏成功感(但從打機升呢獲得)?缺乏其他興趣?沒有朋友……過分衝動的轄管,只可阻一時,難收長遠之效。

 

孩子開始頂嘴了,請別跟他大吵起來。

因為這正正是一個壞榜樣,示範給他看「以牙還牙」的親子溝通。倒不如找個大家平心靜氣的時候,好好問他︰「最近有甚麼事情令你生氣的?」引導他適當地表達自己情緒。

 

孩子成績下滑了,請稍安勿躁。

因為上上落落,如曲線的學習成果正是孩子許多時候的「正常表現」。讓我們繼續以愛心鼓勵,幫孩子找出學習的盲點,一同面對努力,這跨越低谷的經歷,是鍛練他未來面對挫折抵禦力的好機遇。

 

孩子不能開開心心上學去,請別立刻轉校。

因為那可能是孩子適應問題,也可能是與同學老師相處,或不懂面對功課考試壓力,這些問題都可以逐一解決。學習是苦樂參半,做功課是辛苦的,對孩子來說,這不一定是壞事。反而讓他無痛無苦地過日子,稍一不如意就離席而去的生活態度,造成他日後待人處事的致命窒礙。

讓我們耐心等待,孩子在起起跌跌中,一天比一天長大。
讓我們努力撒種,把信念價值的種子,撒在孩子的心靈中。

 

以上文章轉載自《羅乃萱facebook專頁

 

趙姑娘
2016年11月份文章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579602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