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家長們對於管教方法各有一套,當發現甲方法行不通便轉乙方法,有時候轉來轉去還是行不通,到底是甚麼原因呢﹖是孩子太難教還是方法不對,有時候停下想一想,原來可能是這樣……

家長必讀:父母常犯的教養錯誤

在一次家長講座中,有兩位家長向筆者表示,他們正為管教孩子的問題而「愁爆」。其中一位家長說,其大女兒經常強迫她的妹妹以她的方式玩耍,令母親覺得非常生氣。當筆者問家長這個情況有甚麼問題時,家長回應指若大女兒每次都要他人遷就和順從她,就是個不當的行為。不過,當筆者再問為甚麼認為每次都依照大女兒的玩耍方式是錯的行為時,家長卻無言以對,惟筆者看她的表情,狀甚生氣,已經明白她不喜歡大女兒有這樣的行為。

 

管教不善  破壞親子關係

而困擾另一位家長的問題是,其兒子非常喜歡哭,當筆者問她是不是兒子的哭聲令她感到很煩擾時,家長卻沒有回答,只是慨嘆地說了一句:「男仔嚟架嘛!」當筆者追問:若妳的孩子不是一名男生,他的哭是不是不會令你這麼煩擾?家長回答:是。

 

若要有效管教子女,家長必須細想,他們抱有的價值觀是否正確和合理

從以上的例子可見,家長在管教子女的問題上,孩子的行為可能根本沒有甚麼大問題,但家長往往會受到一些莫明的價值觀影響,因而在管教上不自覺地破壞了親子關係。就以上的例子,筆者以為小男孩的哭聲令母親困擾,但細問之下始知母親對孩子的哭聲並沒有抗拒,純粹因為他是一個男孩子而覺得哭鬧就是不妥。

 

社會價值  影響管教效能

在香港這個華人社會,家長們試想想,我們在管教子女上,是否存在一些莫明的社會價值,因而影響了我們在管教上的效能。下面有一些例子:

1.姐姐/哥哥一定要讓妹妹/弟弟

2.吃東西時必須吃得乾乾淨淨 ( 連一粒飯粒也不能留在碗內 )

3.做女孩子必須斯斯文文

4.女兒可以溫柔管教,但兒子則要罵

5.要主動跟別人打招呼才算有禮貌

 

筆者曾跟進一個個案,該名只有四歲多的女孩已有焦慮情緒,每晚都會大哭和鬧情緒,而且她常問媽媽自己是不是不乖巧,覺得自己無用,又要求家人一定要保護她等。女孩子在面見筆者時連頭都不敢抬起,又不敢說話。即使她開口說話,但口齒音準亦有問題。在治療過程中,筆者最終發現其母親對女兒的要求甚高,連她吃飯和梳頭的細節都非常講究。經筆者的輔導後,該名母親逐漸改變對女兒要求,而經過筆者為女孩進行的六次遊戲輔導,女孩最終表現得脫胎換骨,漸漸變得健談,連她的母親也不相信這個女孩與初來尋求治療的女兒是同一人。

其實,若要有效管教子女,家長必須細想,他們抱有的價值觀是否正確和合理,若孩子不依從家長的要求,是否就代表他們不乖巧或不合作?若不仔細思考價值觀的問題,會容易造成管教上的障礙,甚至令孩子長時間處於焦慮的狀態而不自知,作為家長,應好好思量其價值觀與管教子女的方式是否合理和合適。

資料來源﹕教育網 - 楊秀英(香港小童群益會的西貢區家庭生活教育主任)

江姑娘
6月份分享文章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05035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