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為了子女的未來,家長對孩子的學業成績和課外活動上的表現都有很大的期望。在不知不覺間,父母比子女表現得更緊張。不但陪子女做功課、默書,作戰至深夜,還會搜羅不同的課外活動讓子女參加,希望有助升中。子女為了達到父母的期望,長期處於壓力下,親子關係變得像繃緊的橡皮筋,親子之間距離愈來愈遠,關係愈來愈僵。以下是一篇子女內心想對父母說的話,一起聽聽孩子心底話。

 

爸媽,我說「不」是因為……  徐氤寧 ( 黃埔宣道小學 )

從小時候開始,爸媽老是向我發出多樣的指令︰要做功課、 要拉小提琴、要練習彈鋼琴、要早睡早起、要經常閱讀、要入讀精英班,還有……目的是要培育我成為一位優秀的人材,我十分認同。可是,它同時帶給我無窮的壓力,令我喘不過氣來,我真想說「不」,可以嗎? 我也曾嘗試說「不」,不過,每次都是慘痛的經歷,不是被媽媽冗長的訓示,就是受到爸爸嚴厲的懲罰,更糟的是弄得大家兩敗俱傷:爸媽十分氣憤,而我就不情願地繼續這些 「好」行為。真是悲哀! 說實話,我真想發表我的意見,讓你們明白和了解我的興趣、 專長、消閒方式和發展路向。有時候我也希望拓展新領域, 從多方面體驗和發掘新事物。 成長路上,爸媽是我的明燈,引導着我的前路,為我作各式各樣的安排;但當我長大了,就讓我加點自己的意見吧!有時說「不」,不是在發脾氣,而是想改善生活的模式呢!

在百忙之中聽聽孩子的心底話,是維繫親子關係的良藥。父母埋首在安排子女的時間表的同時,亦別要忽略子女的意願。畢竟小朋友逐漸成長,學習為自己的事作主,為自己的事承擔責任是成長的必經階段。下一次聽到孩子說「不」時,不妨多聽多問,了解孩子的意願,或許有意外的收穫。

 

資料來源:
讓我告訴你—聽聽孩子心底話。廉政公署親子德育文集《親‧筆‧情》
http://goo.gl/cwXSvn

黃姑娘
2015年10月份分享文章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27656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