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

網上閱讀到一篇文章,末段是這樣寫的:

「贏在起跑點,也許就是輸在終點的原因」

企圖讓學生快速記憶知識、被動接受灌輸和操練,較早在考試測驗上展現優勢「贏在起點」的思維,並無法培養學生主動思考、自發學習、前瞻因應的能力,最後反而「輸在終點」。

在當今世界上,真正決定誰是領導者與先驅,絕不是比較誰擅於服從安排、熟練技能、貯裝知識。第一流人才的關鍵在於思考、判斷、決策、規劃,找到自己要走的路,並且能理解世界的複雜性和多元觀點---而這些,是歐美的學生從中學就開始培養的能力。」

開學之初,家長除了擔心子女是否能適應重新上學的日子,就是擔心排山倒海而至的功課、默書、小測等,為了追趕進度,有時會不自覺地將焦點放在完成功課、溫習默書上。漸漸地,就如上文所述,培養子女主動思考、自發學習的時間便大為減少。有時甚至因「講極吾明、做極都錯」,大家都情緒大爆發,當子女面對學習時便更卻步了。

學習是一個過程,誠然功課、默書等是重要的,但同時都要明白它們的功能在於幫助學生階段性地複習知識,並讓持份者們(學生、老師、家長)知道個別學生在進程中出現了什麼困難、有何不明白的地方,再加以教導。

家長不想子女怕失敗,不再嘗試,最重要是懂得適時鼓勵、讚賞,指出子女們在學習中做得好的地方,並在出現問題時學會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永遠都要記得父母的負面情緒會如毒藥一般扼殺了子女繼續努力學習的動力。以下一段短片,正是這類能提升子女主動思考、自發學習的例子,在此作為開學禮物送給大家。

We can try

資料來源:http://goo.gl/lBckLh

趙姑娘
2015年9月份分享文章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31412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