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放學時間,除了家長,還有不少外傭在學校門外耐心等待接孩子放學。隨時代轉變,雙職家庭愈來愈多,物質相對充裕,卻難兼顧家庭事務。因此,不少家庭會聘請外傭分擔家務及照顧小孩。然而,外傭的照顧等於教育嗎?能夠代替家長的親子時間嗎?筆者藉此機會,與有外傭的家長分享以下的文章。

 

教育小孩,外傭有責?

近日在電視公仔箱看到金像獎得獎電影《歲月神偷》,雖然不是人人都出生在該年代,但透過電影中的布景、服飾、人物對話等,都能窺見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生活環境:彈叉、天台小學、芝麻包、腳踏「白飯魚」、住在木屋角樓等等,物質並不寬裕。時至今天,陪伴小朋友成長的,卻是電視、電腦、智能手機、設備充裕的中、小學、各種各樣的興趣班等等。

 

隨著香港經濟不斷發展,社會上的「雙職父母」愈來愈多,改變了從前「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加上生育觀念由「生得愈多愈好」轉變為「一個起、兩個止」,父母都希望給予子女最好的東西,不少家庭會聘請外籍傭工協助分擔家務及照顧小朋友,希望打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

 

不少香港小朋友的童年,均是與工人姐姐共同渡過。最近一個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受訪外傭在家務工作外要兼顧教導孩子。據統計,至2013年全港外籍傭工的人數達320,988人,主要來自印尼及菲律賓,她們主要負責處理家務,例如煮食、清潔及照顧家中長者和小孩等。然而,照顧等於教育嗎?

 

傳統上,家庭都承擔「社教化」的作用。當小朋友尚未入學,透過父母及家庭教育,學習社會及道德規範,例如對人有禮、守法守規,為踏入社會作基本的準備。教導小朋友的工作,從來都是為人父母的職責,但不知從何時開始,這份職責已變為落在「工人姐姐」的身上,但「工人姐姐」能承擔到嗎?

 

該項調查又顯示,逾六成受訪外傭更表明最難應付的是孩子行為及態度問題,教授英文時最難的是處理生字閱讀及文法。上述兩項,前者有關態度及價值觀,後者則有關不少本港小朋友的弱項 −「英語」,當中涉及文化差異及學歷程度,又豈是工人姐姐能解決的事情!

 

工人姐姐的無奈和無助,尚見於另一項調查結果。逾半受訪外傭表示,曾因錯誤教育少主而遭僱主責罵,例如被罵「鬼咁蠢」。當小朋友耳聞目睹父母責罵工人姐姐時,亦難免「有樣學樣」,不難養成「可對外傭任意呼喝責罵」的歪念,妨礙小朋友建立正確價值觀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另一邊廂,小朋友亦會養成「事事有人幫」的依賴心態,對外傭協助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感到理所當然,變相削弱了他們的自理能力,成為大家口中的「港孩」。

 

「港孩」現象,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因為小朋友由外籍傭工照顧大小事務,自己便坐享其成。然而,照顧不等於教育,教育子女始終都是家長、家庭的責任,否則便會本末倒置,有礙小朋友的學習和發展。

 

外傭照顧小孩的角色是不能代替父母教育的角色。小朋友的態度及價值觀應從小建立,儘管雙職父母在職場上有多忙碌,回家後仍要多花時間,縱使十五分鐘也好,與小朋友談天說地,多了解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這將會是建立小朋友正確價值觀及維持親子關係的黃金機會。

黃姑娘
2015年12月分享文章

 

資料來源節錄自「教育小孩 外傭有責?」作者:任顓瑩老師 天主教培聖中學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31751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