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在現今的社會,莘莘學子每天都要應付接踵而來的功課、測驗及考試,除了學生,整個家庭都面對著沉重的學業壓力。筆者能夠理解父母關心子女學業,望子成材之心。可是,若果父母過份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事事勞心,不但令子女壓力增加,父母亦容易感到巨大壓力。筆者在此節錄一則明報新聞《家長壓力﹕管教壓力引爆 家長三大炸彈》,與大家介紹父母的三大壓力炸彈,希望家長能夠一一拆解。


◆炸彈1﹕子女學業 佔據每一天

TSA、呈分試……大大小小的考試令港爸港媽壓力「爆錶」。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去年發表調查,共訪問1000名初小生及其家長。結果顯示,19%的受訪學童完全無任何娛樂及休息時間;「零私人時間」的家長更達到近四成,反映家長同樣面臨巨大壓力。


四成家長「零私人時間」

鄭太一對兒女分別念中一及小二,她一向十分緊張子女成績,要求甚高,每科一定要90分以上才滿意。「因為他們學校程度較深,拿90多分都只是班內頭十多名,我怎能接受90以下的分數?」。現為家庭主婦的鄭太,平日花上大部分時間督促子女溫習,亦刻意不安排他們在平日上興趣班,每天回家就是做功課和溫習,甚至周六日,大部分時間都是花在溫習上。「兒子上小學後,我們逢星期天都沒有去玩,有時只在住所附近逛逛商場而已。」她坦言曾在兒子的考試周出現胃抽筋,「每天煮飯後匆匆吃過,又要趕及在他們睡覺前跟他們溫習多一遍,也許因而令胃部不適」。


陪太子溫習 幫忙做功課

她又坦言變為全職媽媽後,面對子女學業的壓力更大﹕「『陪太子讀書』的時間增加了,壓力卻有增無減,因為如果孩子成績不理想,我作為全職媽媽更責無旁貸,唯有不斷督促他們。」她亦認同子女學業是香港家長最普遍的壓力來源﹕「上星期兒子考試,在門外接放學時,所有家長和小朋友都是鴉雀無聲,匆匆離開校門;到了考試的最後一天,家長們才輕鬆地談天說笑,孩子們也在這個時候才露出笑容。」可見為了考試,港爸港媽和孩子也遇到相當大的壓力。


 

◆炸彈2﹕比較心態 責任攬上身

很多港爸港媽都會加入一些家長WhatsApp、Facebook群組,交換消息和吐苦水。但當人人手機不離身,每小時都收到不同的「update」﹕這家孩子得了什麼獎,那家孩子入了名校……「叮噹」一聲,原來亦成為壓力炸彈。
 

看網友討論名校 增添壓力

羅太育有一對分別念小一及K1的子女。回想兩個孩子剛出生時,她便加入了多個分別跟兒子及女兒同年同月出生的網上群組,分享幼兒生活護理或疾病資訊;後來孩子漸漸長大,群組主題慢慢變成選Playgroup、選興趣班甚至選校。羅太坦言閱覽有關資訊時,不知不覺增添了壓力﹕「兒子幼稚園時念的,是大家口中的『屋邨學校』,可是看到有些媽媽的孩子念九龍塘名牌幼稚園,卻還不斷談及插班及面試技巧,目的只為了讓孩子入名校中的名校。他們的學校已教寫中文字時,我兒子的功課只不過在畫線條,不禁覺得,這是否代表我們已輸在起跑線呢?」


親戚曬獎盃 自感慚愧

比較不止在網絡間發生。某次家庭聚會,比羅太女兒年長一歲的堂兄特意帶來朗誦比賽冠軍獎座給長輩看,獲親友大讚「叻仔」。羅太坦言覺得慚愧﹕「子女若被人看扁,我覺得自己也有很大的責任。因為種種比賽和學習,都不過是家長安排,我不想因為懶惰而令他們損失機會。」



◆炸彈3﹕全職家長無氣抖

雙職父母不易為,但其實全職亦不易為,更有可能成為「困獸鬥」,令壓力有增無減。
Mary育有兩子一女,由於原來的工作工時太長,跟子女相處時間非常不足,遂於去年轉為全職母親。以為可以減輕壓力,沒想過全職母親的壓力亦不能看輕﹕「基本上我每天只是有時間飲三杯水,去兩次廁所!」


生病頂硬上 慘過返工

孩子最大的年紀只有7歲,「破壞力」非常驚人﹕「我從來不可以專心在廚房煮飯。到你終於可以煮好晚飯,就會發現客廳轉眼間已遍地玩具。我過去稍為收拾一下,回頭望望飯廳,孩子就已經把飯菜弄得滿桌皆是。」面對三個好動兒,基本上Mary連飯也沒時間食﹕「之前上班時工作雖然忙碌,但總可以泡杯茶,跟同事一起食飯聊天,現在連請病假都不可能,有時身體不舒服只好頂硬上。」不止管教問題,督促子女做功課亦成為壓力爆煲的導火線﹕「有次兒子不專心做功課,我氣上心頭,把平日的壓力統統發泄出來,把兒子的功課全都掃在地上!」

過了數月,Mary終於覺得不對勁,開始明白「放手」的重要﹕「以前我會全程坐在兒子旁邊督促做功課,其實這樣做令到他感到壓力,我亦有很大壓力。之後我沒有再這樣做,只會偶爾過去看看他的進度。」另外,Mary亦學會給自己一個抖氣位,間中讓母親過來幫忙照顧﹕「全職父母一定要替自己安排一些抖氣位,否則長期整天對着子女,情緒很易波動。」

 

資金來源: 家長壓力:管教壓力引爆 家長三大炸彈 文﹕鍾家寶、顏燕雯、梁淑英,
(明報) 2015年03月24日: https://goo.gl/82U25m

 

父母在職場上辛勞工作或是打理家中事務已經疲於奔命,忙得不可開交。倘若回家後仍要將所有原本的休息時間來督促子女做功課、溫書,不單是逼迫子女,亦是逼迫自己,令自己沒有喘息的空間。筆者藉此機會提醒父母,應為自己預留私人時間,讓自己休息一下,並避免對子女有太高或不合理的期望,嘗試慢慢放手,讓子女學懂管理自己的學業,讓父母與子女間存有一些空間。


黃姑娘
2016年2月份文章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28254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