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與學生閒談日常,總是會聽到「繁忙兒童式」的課餘生活,各式課後興趣班、坊間的中、英、數輔導班、補習社,週末更是黃金時間,繼續在興趣班、補習班中游走,努力學習知識。同時,學生形容最怕被爸爸媽媽罵成績不好、沒有用功溫習。由此反映普遍天下父母心,成績是此階段必爭的首要項目!期望子女日後步上康莊大道,此階段將焦點集中於學習知識,爭取理想成績,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會否因太聚焦而放輕了重要的品格培養?近日在網上看到以下短片及文章,一再提醒我們教育子女時,品學並行的重要性,現與大家分享:

「品格家庭」知多少

深信每個人都會同意,最直接培養下一代有好品格的地方就是家庭,培養孩子品格的最佳人選就是父母,最好的教導是身教,孩子看見什麼就會做什麼,品格是可以透過環境塑造出來的。如果父母願意為孩子建立一個「品格家庭」,父母示範好品格,孩子們學得最快,這樣就能為孩子奠定有內涵而穩固的成功人生基礎。

甚麼是「品格家庭」呢?「品格家庭」並非指家中每位成員都在品格上完美無瑕;其實「品格家庭」的意思是指「品格導向家庭」;這個家庭的特色是父母很敏銳孩子在好品格方面的展現,父母經常藉著讚美、表揚品格及強調孩子的正確的言行和態度,孩子在品格上堅固與成長,從而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關係。

在很多家庭中,每當看見孩子有偏差的行為時,父母一般都以批評和責備來糾正孩子。例如當孩子不向長輩打招呼時,便會批評孩子沒禮貌,可能還來一句「愈大愈無禮貌,讀那麼多書都是浪費」,使孩子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相反地,當孩子展現良好品格的時候,卻沒有被肯定和欣賞。例如打電話回家說會遲歸,卻甚少被父母表揚那主動、周全和尊重的品格。因為那都視為「應該的」。這不是說父母做錯了甚麼,而是父母經常錯失了培養孩子好品格的機會。

如果壞孩子是被罵出來的話,那麼好孩子就是被表揚出來的了。當孩子展現好品格的時候,例如孩子寬恕了兄弟姊妹;有時看見家人的需要,而敏銳地遞上一張紙巾;臨睡前主動去鎖門關燈等,父母在這時只要輕輕拍拍孩子的肩頭,給他一句:「啊,你真是可靠!」或者「你真是一個主動的人,很欣賞你呢!」孩子在「可靠」和「主動」的品格就能被堅固起來,並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切勿單以孩子的成績、行為表現、成就來衡量他們的價值,因為這樣對孩子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如處理不當,孩子容易自暴自棄,甚至引來不同程度的反叛,後果嚴重的話,可能用一生的努力也無法挽回當中所失去寶貴的親情、良知、自信心、尊重和各種品格等。我們應以孩子的內涵來接納和欣賞他們,而健全良好的品格素質,絕對是可以藉著肯定和鼓勵而被建立起來。「品格家庭」就是一個願意彼此欣賞優點、包容缺點的家庭。在這個家庭中,父母在接納欣賞互動過程中,與孩子一起學習與成長。

趙姑娘
2016年4月份文章分享

資料來源:「品格家庭」知多少 文/凌葉麗嬋 
香港有品網站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12731413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3號Address : No.3 Tong Chun Street, Tseung Kwan O., N.T.
電話(Tel):2457 1302傳真(Fax):2246 3506© 2024 版權所有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